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平武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武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 

全会精神 

  

    自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平武县检察院相继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全院干警大会,迅速学习传达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坚定县域“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总体发展基调不动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作出的“一个奋斗目标”、“五个主攻方向”新决策新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推进平武发展振兴上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建设贡献更加坚实有力的平武检察力量。 

    一是坚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县域发展提供法治基础和支撑。围绕以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严厉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和严重刑事犯罪。主动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排查涉检涉访案件,完善涉检舆情收集、分析和应对机制,落实社会风险研判和预警防范稳控机制,积极稳妥排查处置风险案件。 

    二是坚持立足“生态检察”定位,积极履行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责任与使命。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打击活动,依法审查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坚决惩治盗伐、滥伐林木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实施检察公益诉讼,重点针对损害涪江流域、境内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公益类案件提起公益诉讼。继续创新和完善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体制,推行生态司法修复、“一案三审查”、生态保护大联盟、生态资源案件案发地审判监督、森林资源违法案件回访等创新机制,全力依法保护我县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 

    三是坚持落实全面依法治县,为县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重点办理发生在行政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导致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和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组建“检察官法制宣讲团”和县法律服务诊所(三级平台建设)检察法律咨询团队。持续推动法治平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县域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四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肩上手。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投身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坚决执行“双70%”工作制度,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协助帮扶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抓好特色产业的发展。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征求农户意见,提出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把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帮扶村贫困户按期脱贫,贫困村按期摘帽。强化扶贫领域检察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严肃惩治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在检察司法办案工作中体现人文关怀。 

   五是坚持贯彻从严治党,深化从严治检举措构建过硬检察队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县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检验行动,认真贯彻县委和上级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继续开展“廉政课堂”、支部廉政生活会、读书倡廉、“平武检察讲堂”等活动。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加大检务督查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全部思想、精力、智慧集中到推动平武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上来,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水平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