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图说检察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三举措做细信访维稳工作
时间:2021-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在“细”字上做文章,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的信访维稳工作,实现非正常赴省进京零信访案件、检察环节零信访积案、信访接访安全零事故的良好效果。


一、注重做细风险隐患摸排。一是对可能引发信访矛盾的敏感案件、群体性事件以及重复信访积案逐一“过筛子”,尤其对涉军、涉疫、涉众、涉非公经济等重点信访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排查,主动排查、化解隐患7件。二是创新开展24小时接访制度、落实检察长接访和“零报告”制度,对于重大敏感案件以及通过“信、访、网、电”接收的信访案件,及时填报《来访接待记录表》并录入信访2.0系统,做到信访、控申案件全录入。

二、注重做细日常来访接待和来信回复。一是常态化落实好院领导接访制度。坚持特殊防护期院领导带头值班,必要时采取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上门走访等形式,合法合情合理做好上访群众的疏导教育工作。二是精细化服务好来访群众。配强接访力量,力求“门常开,人常在,随来随接待”文明规范平和接访。三是规范化答复群众来信来访。以“接访及时高效、答复严格规范”为目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及三个月内结果答复。推深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三、注重做细矛盾化解和息诉罢访。一是邀请第三方人员参加检察公开听证,促推案件办理与矛盾化解同步。今年以来,已开展公开听证3次,主动拓宽听证范围,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二是充分发挥12309服务中心的实体功能,与业务部门接访配合,共同做好来访群众工作。三是对符合条件、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同步开展司法救助,运用司法救助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的目标要求,本年度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4万。